《丹溪治法心要》
书名:丹溪治法心要朝代:元作者:朱震亨、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二] 哮(第二十一)

    哮专主乎痰,宜吐法。亦有虚而不可吐者。治哮必须薄滋味专主乎痰,必用大吐,吐药中多用醋,不可全用凉 药,必带表散,此寒包热也。半夏枳壳炒、桔梗、片黄 芩、炒紫苏麻黄杏仁甘草,天寒加桂。一法小胃丹二陈汤去甘草,加苍术黄芩作汤送下,看虚实用之。治 哮积方,用鸡子略损壳勿损膜,浸尿缸中三四日,夜煮吃效,盖鸡子能去风痰也。治哮紫金丹,以精猪肉三十两, 切骰子大,用信一两明者,研极细,拌在肉内,令极匀,分作六分,用纸筋黄泥包之,火烘令干,又用白炭火,于无人 远处之,以青烟出为度,出火毒放地上一宿,研细,用汤浸蒸饼为丸,如绿豆大,食前茶清下,大人二十丸,小儿十 丸,量虚实与之。一人哮喘,南星、半夏、杏仁、栝蒌仁、香附橘红青黛莱菔子、皂角灰,上末之,曲丸,姜汤 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