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治法心要》
书名:丹溪治法心要朝代:元作者:朱震亨、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三] 消渴(第二十九)

    消渴之证,乃三焦受病也,东垣有法,分上、中、下治。上消者,肺也,多饮水而少食,大小便如常,或云小便 清利,其燥在上焦也,治宜流湿润燥中消者,胃也,渴多饮水,而小便赤黄,宜下至不饮而愈;下消者,肾也,小便 浊淋如膏之状,宜养血而整肃,分其清浊自愈。大法养肺 降火生血为主。消渴泄泻,先用白术白芍药炒为末,调服后,隙服白莲藕汁膏。内伤病,退后燥渴不解,此有余 热在肺家,以人参黄芩甘草少许同煎,加姜汁冷服。或以茶匙挑药,渐渐服之。虚者,亦可服独参汤。消渴而小 便频数,宜生津甘露饮琼玉膏亦妙。口干舌干,小便赤数,舌上赤裂,地黄饮子。一孕妇当盛夏渴思水,与四物 汤加黄芩、陈皮、生甘草、木通数帖愈。白藕汁膏黄连末生地汁牛乳汁白莲藕汁(各一斤)上将诸汁,慢 火熬膏,入连末和丸,每服二三十丸,温水下,日服数次。缫丝汤∶天花粉芦根汁、淡竹茹麦门冬知母、牛 乳,皆消渴之要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