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治法心要》
书名:丹溪治法心要朝代:元作者:朱震亨、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五] 心病(第七十九)

    心气虚怯之人,怔忡或烦乱,或健忘,或失心后,神痴 不清,辰砂安神丸心风热痰盛者,滚痰丸心病郁金猪牙皂角、白矾蜈蚣。人壮气实,火盛癫狂者, 可用正治,或朴硝冰水饮之。虚火盛狂者,以姜汤与之,若投冰水,立死。火急甚者,生甘草缓之能泻火,参术亦 可。凡气有余,是火;不足,是气虚。一人年壮肥实,心风痴,吐后与此∶贝母栝蒌南星黄连(各一两) 郁金天麻青子生甘草枳实连翘苦参(各半两)白矾皂角(各二钱)上作丸,服后用蜈蚣黄、赤 各一条(香油炙黄)芎防南星白附白矾牙皂(各一两)郁金(半两)上丸,朱砂为 衣。癫狂病,癫属阴,多喜狂;属阳,多怒。脉实,死;虚者,可治,大概多因痰结心胸间,治当镇心神,开痰 结。亦有中邪而为此疾者,则以治邪法治之。然《原病式》所论尤精,盖世以重阴为癫,重阳为狂,误也,大概 皆是热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