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治法心要》
书名:丹溪治法心要朝代:元作者:朱震亨、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六] 乳痈(第一百二)

    入方∶青皮、栝蒌、橘叶连翘桃仁留尖、皂角刺甘草节,破,多参、。乳栗破,少有生者,必大补,人 参、黄、川芎当归、青皮、白术、连翘、白芍药甘草。一方有栝蒌。乳岩未破,加柴胡、台芎。治乳有小 核∶南星贝母甘草节栝蒌(以上各一两)连翘青皮(以上各五钱)。乳痈、奶劳、肿,石膏、烧桦皮、 栝蒌子、甘草节、青皮。治吹奶,金银花天荞麦紫葛藤,各等分,上以醋煎洗,或以金银花一味亦可。乳痈,用生 地黄汁敷,热即易之,无不效。又方,老栝蒌一个捣,酒一斗煮四升,日三服。又方,诗曰∶女人吹奶是如何,皂角烧 灰蛤粉和,热酒将灰调一字,须臾拍手笑呵呵。又方,益母草捣之,或干末水调涂。又方,浓磨鹿角汁涂之。又 方,栝蒌子炒为末,临睡酒服二钱。乳头裂破,丁香末敷,如燥以津调。妇人产后患乳痈∶白芷当归须连翘 赤芍药荆芥穗青皮(各五分)贝母天花粉桔梗(各一钱)栝蒌(半个)甘草节(一钱半)上水煎,半 饥半饱服,细细呷之。有热加柴胡、黄芩,忌酒肉椒料。敷药用南星、寒水石、皂角、贝母、白芷、草乌大黄为末, 醋调涂。乳房阳明所经,乳头厥阴所属,乳子之母,或浓味,或忿怒,以致气不流行,而窍不得通,汁不得出,阳明之 血,热而化脓。亦有儿之口气热,吹而结核,于初起时,便须忍痛揉令软,气通自可消散。失此不治,必成痈节。若 疏厥阴之滞,以青皮清阳明之热,以石膏行去污血,以生甘草节消肿毒,以栝蒌子或加青橘叶、没药、皂角刺、金银花、 当归头,或散或汤加减,佐以少酒,仍加艾火三二壮于肿处,甚效,勿妄用针刀引惹拙病。又有积忧,结成隐核,有如 鳖棋子,不痛不痒,十数年方为疮陷,名曰奶岩,以其凹似岩穴也,不可治矣。若于生时便消释病根,使心清神安,施 以治法,亦有可安之理。予侄妇,年十八时得此证,性急、脉实,所难者后故耳。遂以青皮单煮汤与之,间以加减四物 汤,两月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