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鉴》
书名:药鉴朝代:明作者:杜文燮时间:公元1368-1644年

[新刻药鉴卷之一 六气主病] 火类

    诸热瞀螈,暴喑冒昧,躁扰狂越,骂詈惊骇。肿酸疼,气逆冲上,禁栗如丧神守。嚏、 呕、疮疡喉痹耳鸣及聋。呕涌溢,食不下。目昧不明,暴注、螈,暴病暴死,皆属于 火。少阳相火之热,乃心胞三焦之气也。 瞀、昏也。心火热甚,则神浊昧而瞀昏也。 螈、动也。惕跳动螈,火之体也。惊属心、而脉亦心所主也。 暴喑、卒也。肺主声,其或火旺水衰,热乘肺金,则喑而无声也。经曰、内夺而厥, 则为喑俳,此肾虚也。俳、废也。 冒昧者、蒙昧而昏暗也。气热神浊,火之体也。 躁扰者、躁动烦热,扰乱而不宁也。热甚于外,则肢体躁扰。热甚于内,则神志躁动。 反复颠狂,懊烦心,而不得眠也。 狂者、乱而不定也。越者、乖失礼法,而反常也。肾水主志,心火旺、则肾水衰,是以 失志而狂越也。经曰,多喜为颠,多怒为狂。故喜为心志,心热甚,则多喜而为颠。怒为肝 志,火实制金,不能平木,故肝实则多怒而为狂也。 骂詈者、言之恶也。水性善,火性恶,若阳盛阴虚,则是水弱火强,而为骂詈也。 惊骇者、惊愕也。君火主之。 肿者、热胜肉而阳气郁滞故也。此与湿门肿有别。 酸疼者、由火盛制金,不能平肝木,木旺而为火所化。气逆冲上,火气炎上故也。 禁栗如丧神守者,禁、冷也。栗、战栗也。 嚏者、鼻中因痒而气喷作声也。鼻为肺窍,痒为火化故也。 呕、疮疡者,皆火使然也。此当与热门同看。 喉痹者、不仁也。火闭塞也。火主肿胀,热客上焦,而咽喉溢也。 耳鸣者、耳为肾窍,交会于手太阳少阳、足厥阴少阳之经。若水虚火实,热气上乘其经 络,冲于耳中,鼓其听户,随其气之微甚,而为鸣也。 耳聋者、由水衰火实,热郁于上,而使听户玄府壅塞,神气不得通泄也。呕涌溢、食不 下者,火气炎上,胃膈热甚,传化失常故也。 目昧不明者,热气郁之甚也。 暴注者、卒泻也。 螈者、惕跳动也。火主动、况脉乃心火之所养也。 暴病暴死者,火性急速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