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鉴》
书名:药鉴朝代:明作者:杜文燮时间:公元1368-1644年

[新刻药鉴卷之二] 大黄

    气寒味苦,气味俱浓,无毒,沉也,阴中阴也。属水与火,入手足阳明经,酒浸入太阳, 酒洗入阳明。通闭结灵丹,驱邪实效方。与桃仁同用,则导瘀血。与枳壳同用,则除积气。 入痰火药,更能滚痰。入消食药,即能推陈。生用则通肠胃壅结热,熟用则治诸毒疮疡,久 不收口。盖以诸毒疮疡,皆属心火大黄熟用,则能泻心火,且宣气消肿,而除结热之在上 者。其性沉而不浮,其用走而不守,有推陈致新之功,有斩关夺将之能,故名之曰将军。仲 景用之以心气不足而吐衄者,名泻心汤,正是因肾经不足,而本经之阳,亢甚无辅,以至血 妄行飞越,故用大黄泄去亢甚之火,使之和平,则血归经,而自安矣。夫心之阴气不足,非 一日矣,肺与肝俱各受火邪而病作,故芩救肺、连救肝,肺者阴之主,肝者心之母,血之舍 也,肝肺之火既退,宜其阴血自复矣。衍义不明说,而曰邪热因不足而客之,何以明仲景之 意,开后人之盲也。大都寒能冷肠胃,苦能泄实热,必须肠胃有实邪者,方可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