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医汇讲》
书名:吴医汇讲朝代:清作者:唐大烈时间:公元1792-1801年

[卷四] 连珠

    连珠之作,肇自汉章之世,义取贯珠,文多假喻,节短而韵长,言近而旨远,盖词赋之流派也。前贤葛稚川论医用 连珠文,今仿其体。 盖闻天动星回,而辰极居其所,玑旋轮转,而衡轴执其中,是以位定坎离,握枢纽于南北,纬缠卯酉,分升降于西 东。 盖闻水障于土,还以溃其土,火生于木,仍自焚其木。是以植千章之嘉树,必溉清渠,筑百丈之修堤,先疏支渎。 盖闻漏滴铜壶,水滑必迅,灰传葭管,气至斯飞。是以亏天一之真,脉行必速于常度,定甲乙之候,节令每决于先 几。 盖闻热兽炭之盈炉,暖胜三春,而不能代烛龙之照;焚兰缸之寸烬,光逾四壁,而不能代谷之暄。是以镜本 非台,君以名而离精独炳,薪传有火,相以位而泉水常温。(“名”字借用王氏注。) 盖闻阳为阴逼,不走即飞,阴遇阳消,非枯则槁。是以蛰雷之性,激以豪雨而勃升,旱魃之灾,沛乎甘霖而却扫。 盖闻虱处头而黑,麝食柏而香,颈根据而瘿,齿居晋而黄。是以渐染深而变质,方宜之异,服用久而增气,物化之 常。 盖闻鳌山之灯名走马,旋转于点火之光,西洋之钟号自鸣,循环于周天之度。是以桃梗土偶,形本气而营运,肝丑 肺寅,经随时而流注。 盖闻机引桔槔,不敌尾闾之泄,戕从萌,何假甘露之滋。是以《参同契》之金华,难填欲海,《悟真篇》之首经, 讵起枯枝。 盖闻树合欢于绣阁,不怡思妇之颜,栽萱草于兰庭,无解愁城之织。是以七情相倚,针石何施?五欲交攻,刀圭莫 塞。 盖闻朔雪严风,不解燎原之热;流金烁石,难回冰室之凉。是以五方之里攸分,性殊寒燠,六气之中异所,脏别阴 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