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医汇讲》
书名:吴医汇讲朝代:清作者:唐大烈时间:公元1792-1801年

[卷六] 认疫治疫要言

    疫疠之证,病家每每忌讳,医家故不明言,然口虽不必明言,心内还须认清,若认之不清,不但用药无效,而且开 口便差。认疫若何?于闻见中但有两三人病情相同者,便要留心。留心若何?病有来踪去迹,怪怪奇奇,传变迟速,不 近情理,较诸正伤寒风温温热湿温、暑等门,迥乎大异者,即疫也。脉证不必大凉,而服大凉之药,似有害而 终无害者,即疫也。脉证可进温补,而投温补之剂,始似安而渐不安者,即疫也。 治疫之法,总以毒字为提纲,凭他如妖似怪,自能体会无疑。君如不信,试观古今治疫之方,何莫非以解毒为主, 吴又可之专用大黄,非解毒乎?张路玉之酷喜人中黄,而以童便配葱、豉为起手方,非解毒乎?叶天士之银花、金汁必 同用,非解毒乎?至于犀角黄连、生甘草等味,十方九用,非解毒乎?故嘉言喻氏有要言不繁曰∶“上焦如雾,升而逐 之,佐以解毒;中焦如沤,疏而逐之,佐以解毒;下焦如渎,决而逐之,佐以解毒。”观其旨,上中下则有升疏决之异, 而独于解毒一言,叠叠紧接,不分彼此,岂非反复丁宁,示人以真谛也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