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医必辨》
书名:知医必辨朝代:清作者:李冠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论倪涵初先生疟痢三方 附录] 附论噤口痢

    痢疾经称肠,今称滞下,皆湿热蕴结所致。湿热干于气分则白,干于血分则红。治法 主通 ,《内经通因通用,为痢言之也。症虽日夜百行,通则自愈,不至于死。惟噤口痢实属危 险,饱不煞的痢疾,奈何汤下不下乎?其故亦由湿热熏蒸,胃口壅塞不通,非通不生,而通 胃口,颇难于通大肠古方或用人参石莲肉,或用败毒散陈仓米,谓之仓廪汤,而多不 效。夫湿热之毒壅塞胃口,乃药必用参,适以助邪,安望其通耶?大抵非苦寒之品,加以通 胃降气之药不可。或云涵初之方,非苦寒为君耶?然则即服涵初方可矣。不知噤口痢连药亦 不能下,如能下,不为噤口矣。大约初起,只好以些少药缓缓投之,以生川连为君,稍加通 药 一二味,或加制军少许,但得下咽不呕,即缓缓再进;药果能进,自可渐渐纳谷,然后以大 剂 通大肠之药进之,大肠得通,胃口自不壅塞。予尝治此症,用生黄连五分,新会皮五分,鲜 竹茹三钱,煎清汁半钟,以铜匙少少进之,略停一刻再进,半日始将半钟服尽,竟得不呕, 居然胃渐开而热渐退,可进米饮,次日以涵初方加大黄三钱与服。其始便次不可数计,服药 后约三四时辰,陡然大通,便次大减,腹痛亦大减。次日只解六次,再进原方,减大黄一钱 ,又再进原方,去大黄不用,而痢全止矣。因治噤口痢不易,特记此案,以见急症缓调之法 ,切勿急投大剂,致胃不能受,以为无药可救矣,不知所贵在服药得法耳!我后人不可轻视 此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