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经言》
书名:研经言朝代:作者:时间:

陆序

    余婿沈子彦模初,自吴兴来谒,即盛称其师莫枚士先生之医学。余即以拙着《世补斋》 初稿 ,介沈子正于先生,而先生亦邮寄所撰《研经言》属校,并索为序。既卒读,乃叹先生之学 之博,识之邃,深造自得,而左右逢原者,有如此也。夫《本经》、《灵》、《素》,刊之三坟 ,既非蓬心人所能领会,而如南阳一脉,以及《脉经》、《病源》、《千金》、《外台》之所言, 则皆随时随地习见之病,而亦视为鸟篆虫书,不可测识,曾不能用其一方一药,尚何医之足 云哉。君举于乡,不乐仕进,潜心国小,出其余绪,以治医家言,为之审声音,详训诂,以 经解经,复以方求病,遂乃病无遁状,方无虚设。如君之学,若漫誉以高出时辈,则是诬君 而已。岂知君者,君所着尚有数种,应请先以此册付手民,俾今而后之病患,得遇识字之医 ,而免夭札也。里居戢影,韩陵片石外,无可语者,行将鼓棹游苕间,登君之堂,以所学 相质证,然亦勿勿耳。沈子何幸,而得立雪君门也,是为序。
    光绪五年己卯三月元和陆懋修拜撰
     (按∶先生于甲申四月刊《世补斋医书》文十六卷中,于此序多所增改,今谨录其初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