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聿青医案》
书名:张聿青医案朝代:清作者:张聿青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十四] 杂

    徐(右)先发肝厥,既而杂脘痛,涌涎少寐。皆木郁之极,致肝阳冲胃。刻当经行之后,带下如注,以奇 脉隶于肝,肝病奇脉不能固摄矣。先从肝胃主治。 制香附(二钱)炒枳壳(一钱)潼沙苑(四钱)左金丸(五分)豆蔻花(五分)朱茯神(三钱) 牡蛎(四钱)炒白芍(一钱五分)金铃子(一钱五分) 右涎下略少,仍然不止,杂易饥,足软腰酸,腹时胀满。冲气不和,冲脉不固。再摄奇脉,兼参调气。 炒松熟地当归炭炙艾叶乌贼骨茯苓酒炒白芍阿胶珠公丁香旱莲草小麦 右产后血虚不复,收藏不固,不时咳嗽。兹则寅卯之交,咳呛更甚,心头晕腹满。脉虚弦,左尺细涩。 阳气升多降少,拟育阴封固南沙参(四钱)炙生地(三钱)川贝母(二钱)潼沙苑(盐水炒三钱)阿胶珠(二钱)杭白芍(酒 炒一钱五分)海蛤粉(三钱)黑豆衣(三钱)生熟草(各二分)淮小麦(五钱) 左不时杂,头晕心悸,足胫带肿。此经血不足,肝阳有余,木撼中州,土德暗损。宜从肝胃主治。 朱茯神炒枣仁白蒺藜土炒白芍真珠五加皮左金丸 居(右)中州痞阻吞酸杂。木郁土中,宜和肝胃。 金铃子赤白芍炒枳壳甜广皮左金丸制半夏白蒺藜香橼皮淮小麦 周(右)火时上升,不寐头痛杂,甚则脘痛。脉弦舌光。阳升不熄。拟宁神和阳。 炒枣仁(二钱研)龙齿(三钱)杭白芍(一钱五分酒炒)女贞子(三钱酒蒸)朱茯神(三钱)珍珠母 (四钱)夜交藤(四钱)木瓜皮(一钱炒) 宋(女)脘痛偏左为甚,时为杂,脉象细弦。肝胃不和。当平肝和胃。 香附(二钱)白芍(一钱五分土炒)砂仁(五分)茯神(三钱)金铃子(一钱五分)干橘叶(一钱五分) 炙草(五分)炒枣仁(二钱)大南枣(三枚)淮小麦(五钱) 又脘痛不止。有时杂涌涎。肝阳冲侮胃土,致胃中阳气不旋。前法扩充之。 青皮(一钱醋炒)制香附(二钱)淡吴萸(三分)白蒺藜(三钱)炒枣仁(二钱)白芍(二钱土炒) 川楝子(一钱五分)延胡索(一钱五分)炙黑草(三分)茯神(三钱)淮小麦(五钱)大南枣(三枚) 许(右)中脘作痛,两胁胀满,杂而不能食两关脉弦。肝胃不和。拟平肝调气和胃。 制香附(二钱)延胡索(一钱五分)川雅连(三分淡吴萸四分同炒)橘皮(一钱)炒枳壳(一钱) 川楝子(一钱五分)白芍(一钱五分土炒)砂仁(五分)香橼皮(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