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聿青医案》
书名:张聿青医案朝代:清作者:张聿青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二十 论著] 述都督夫人病原

    或又曰、若卿都督之病,予略闻之矣。而其夫人就医远地,常从事于药饵,询其状则曰胸胁痛也,气升 也,寒热也,精神疲备,气力衰微。丹溪云、上升之气,多从肝出。且两胁隶于肝,胆附于肝叶之中,而为开 合之枢纽。吾意木郁则痛,亢极则气升,肝病胆亦病,枢纽不灵,开合失常,则为寒为热,此即俗所称之 肝气是也。及至病退而精神气力衰微,元气已为病魔所伤。此时顾虑元气,窃恐气得补而愈滞,转触 动其肝邪。疏泄肝邪。窃恐气以破而愈虚,更戕贼其根本。而子漫以橘半星枳杏郁藿朴投之,所效亦 幸耳。答曰、子所言是也,而实非也。子所论者,木郁气滞也。余所诊者,饮蓄肺胃也。初诊之时,见其脉弦, 亦以为木郁致之,而投药罔效。嗣察弦脉,沉候愈搏,因思沉弦为饮,则知此症实因饮阻肺胃之分,气 不得通,故胸胁作痛。肺右旋而下降,饮阻其下降之令,故发为气升。饮阻则营卫循环失度,故为寒为 热。精神气力衰微,由病而致,能却其病,则精神气力,不补而自复矣。所以导痰、温胆、四七、二陈、越曲、大 和中饮正气散等汤专主疏利痰气,痰气化而胸阳以通,故痛止。痰去则肺气得降,故喘宁。营卫无所 窒碍,故寒热愈也。精力不补自复者,譬如人身负物,则手足沉重,一旦释其重负,岂不手足轻便,快然 自如哉。所以昔常偃卧,而今俨如平人。虽经一月或数十日,必倦怠嗜卧,而肌肤凛凛然,似寒非寒,吾 知其饮食又酿湿痰于内,脾阳受困,阳气不通,不能敷布,所以仍如前治,辄应手效验也。或又曰、然则 通阳而独不投附桂,何也。曰、阳虚不布者,当用附桂人参之属以助其阳,此则阳气无损,不过为湿痰 所遏,不能敷布,非真正阳虚之比,所以化其痰、和其中、理其气,阳气一通,便爽适矣。或曰、谚有云千方 易得,一效难求。子治此疾,吾窃非之,而历数年来投药辄效者,究非无故也。医可忽乎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