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聿青医案》
书名:张聿青医案朝代:清作者:张聿青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卷二十] 痉论

    (改门人包镜澄稿) 痉者,强直反张之象也。内经云、诸痉项强,皆属于湿,金匮曰、太阳病发热无汗,反恶寒者,曰刚痉太阳 病发热汗出而不恶寒者,曰柔痉。此明言痉之初起,必由太阳而发。以太阳主一身之表,其脉起于目 内,从头下后项,连风府,行身之背,并循督脉而行,故痉之见证,必有颈项强急口噤背反,其所病之 位,皆经脉所过之处。刚痉无汗,以表实也,柔痉有汗,以表虚也,表实者邪不能出,表虚者邪即能入,此 得之于外而有余者也。又曰、太阳病发汗太多,因致痉。盖太阳为肾之外府,若太阳之邪,过于发汗,以 致津液外脱,则少阴水亏,木少敷和,遂燥而生风,风生则伤筋,筋失血养,而亦成痉,此戕伐于内而不 足者也。又曰、风病下之则痉。盖太阳之接壤,即是阳明,若太阳之邪,误于攻下,以致阴亡阳亢,则阳明 土燥,土失培化而变热,热盛则灼筋而亦成痉,此又涸竭其内而不足者也。既言风寒在表之有余,复 言汗下伤阴之不足,仲景于此,可谓反复推详,补泻之法,流露言外。然与内经皆属于湿之旨意似相 悬异,何欤吾见夫湿伤寒水,而痉起于湿寒,湿郁生热,风淫火炽,而痉起于湿热寒热悬异,而其湿则 一,非所谓皆属者欤。夫至湿郁生热,火炽风淫,其脱液伤津,亦在所必至,则是内经不言燥而言湿,言 湿而燥已囊括乎其中。若能推展其义,则是产后之去血过多,孤阳无根据,大伤冲任督奇经之脉,以致 反张强直,口噤拳挛,小儿之体禀纯阳,阴分未充,重感外邪,以成急慢惊风,噤口不语诸症,无不在范围之内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