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伯医案论》
书名:曹仁伯医案论朝代:清作者:曹存心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藩署萧四爷治验丸方

    人年四十阴气自平,从古至今,未尝不若是也。惟尊躯独异者,正气不足,湿痰素多,阳 事早痿耳。予偶阅医书,夜卧臂在被外者,每易招寒而痛。妇人露臂枕儿者,亦易受凉而 痛。此尊躯之病,虽非得于被外枕儿,而其起痛之因,本因于卧在竹榻。竹榻之性寒凉者 也,日日卧之,则寒凉之气未有不袭筋骨。较之前二条之偶伤经络者更进一层,所以阳气 不宣,屈伸不利,痛无虚日,喜热恶寒矣。仲景云∶一臂不举此为痹。载在中门风中也。实非 真中而却类中之机,岂容忽视?现下治法,首重补阳养阴血,寓之以驱寒,加之以化痰, 再取经络通之,则一方制度自不失君臣佐使焉。 大熟地(八两)归身(四两)赤芍(二两)附子(二两)党参(四两)于术(四两) 茯苓(八两)黄(二两)半夏(四两)虎掌(一对)阿胶(三两)橘红(二两)姜黄(一两) 桂枝(一两)沉香(五钱)甘草(一两)枳壳(二两)海桐皮(二两)风化硝(一两)西羌 活(一两)为末,取竹沥一茶碗,姜汁二匙,和入淡蜜水,泛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