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初集] 许静亭翁夫人产后感邪重用清下治验

    丹溪云∶产后当以大补气血为主,他证从末治之。言固善矣,然事竟有不可执者。乾隆 乙巳 仲夏,岩镇许静翁夫人病,延诊。据述∶产后十二朝,初起洒淅寒热,医投温散不解,即进 温补,病渐加重,发热不退,口渴心烦胸闷便闭。时值溽暑,病患楼居,闭户塞牖。诊脉 弦数,视舌苔黄。告静翁曰∶夫人病候,乃产后感邪,医药姑息,邪无出路,郁而为热。今 日本欲即用重剂清解,恐生疑畏,且与一柴胡饮试之,但病重药轻,不能见效,明早再为进 步。并令移榻下楼,免暑气蒸逼。诘朝视之,脉证如故,舌苔转黑。众犹疑是阴证。予曰∶ 不然。阴阳二证,舌苔皆黑。阳证舌黑,黑而润滑,病初即见,肾水凌心也。阴证舌黑,黑 而焦干,热久才见,薪化为炭也。前方力薄,不能胜任,议用白虎汤加芩连。饮药周时,家 人报曰∶热退手足微冷。少顷又曰∶周身冷甚。静翁骇然,亦谓恐系阴证,服此药必殆。予 曰无忧。果系阴证,前服温补药效矣 ,否则昨服柴胡饮死矣,安能延至此刻。此即仲景所谓热深厥亦深也,姑待之。薄暮厥回复 热,烦渴欲饮冷水,令取井水一碗,与饮甚快。予曰∶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竟与玉烛 散下之。初服不动,再剂便解黑矢五六枚,热势稍轻,改用玉女煎数剂,诸候悉平,调养经 月而愈。众尚虑其产后凉药服多,不能生育。予曰无伤。经云有故无殒,至今廿载,数生子 女矣,壬戍岁,与订朱陈焉。予来岩镇谭医,自静翁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