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续录] 王策勋先生幼孙疳疾

    予弟倚兰,服贾庐江。戊辰冬,予自中州回,道经彼地,羁留信宿,有王策勋先生者, 与予 弟善,抱其幼孙,恳为延医。视其体热面黄,肢细腹大,发焦目暗,颈起结核,予曰∶此乃 疳疾。疳者干也,小儿肠胃柔脆,乳食失调,运化不及,停积发热,热久津干,故名曰疳。 又谓之丁奚哺露。丁奚者,言奚童枯瘠如丁,哺露者,言愈哺而骨愈露。但是疾,每多生虫 ,虫日滋,侵蚀脏腑,非寻常药饵所能去病。古方布袋丸,治此证多验。药用人参、白 术 、茯苓使君子肉各一两,芦荟、夜明沙、芜荑甘草各五钱,共为末,蒸饼糊丸,每粒约 重三钱,日用一丸,以夏布袋盛之。另切精猪肉二两,同煮汁服,肉亦可食。如法制就,服 完一料而愈。 安波按∶布袋丸名亦奇,方亦奇,故治亦奇。沈姓幼童五龄者,余之内戚也,患腹膨 形黑 ,善食作泻,虽骨支床已半载矣,余宗是丸服半料,沉霍然。盖意布袋者,今人之胃,如 物之袋,病久致疳,虫蚀已空,故其胃必虚,津液必涸,赖以猪肉汁充养胃阴,而从药得以 各司其司,同心共济,以奏凯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