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续录] 鲍智原翁令孙痘后鬼肿溃久药投温补而愈

    智翁令孙三岁,痘后左手曲池穴侧鬼肿,溃经年余,外科疗治,不能收口,逆予商之。 维时 伊芳兄朗玉翁,及同事叶殿扬兄在座,二公俱知医理,予视毕告曰∶毒生手足,固不害命,然 溃久脓水流多,气血受伤,面黄肌瘦,神形疲倦,目无精采,天柱骨垂,一派大虚之象,最 为可虑。溃口收否,无暇计也。朗翁云∶证既属虚,虚则当补。予曰∶不但用补,且须用温 。智翁云∶时下炎暑如蒸,过温恐其难受。予曰∶医家治病,盛夏遇寒证,用热药,隆冬遇 热证,用凉药。所谓舍时从证也。病若虚而不寒,单补亦可见功,今虚而兼寒,非温补莫能 奏效。爰定人参养营汤,加附子鹿茸枸杞杜仲,合乎《内经》形不足者,温之以气, 精不足者,补之以味之义。二公见方称善。初服精神略转,再服颈骨不倾,守服数十剂,气 血恢复,溃口亦敛,此证获痊。虽予之执理不阿,亦赖二公赞襄之力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