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程杏轩医案》辑录] 又公子痘证

    见点九朝成浆之期,孩提先天禀薄,痘形陷伏根脚不齐,浆清色白,便溏食少,嗜卧 无神 ,一派气血虚寒之象。亟亟温补内托,尚有生机,医犹以为肌热未退,火毒未消,药仍清解 ,误之甚矣。夫痘证发热,此其正候,盖不热则表不能透,标不能长,浆不能蒸,靥不能结 ,故痘证始终无不赖此热力为之主持。若欲尽攻其热,罔顾戕损其元,元气受伤,安能送毒 归窠,苗而不秀,能成实者鲜矣。外科论痈疽,谓有脓则生,无脓则死,痘证亦然。又伤寒 有养汗之法,痘证有养浆之法,伤寒须七朝以前,邪气未传,尚可养得汗来,痘证须七朝以 前,逆证未见,尚可养得浆来。倘至七朝以外,生气已离,再思养浆,亦犹伤寒邪气已传, 再思养汗,其可得乎?无脓痒塌,势所必至,十二险关,虑有风波。勉议保元汤合参归鹿茸 一法,冀其堆沙发臭,或可侥幸图成。 安波按∶近时痘医,辄以辛凉解毒,苦寒退热,往往致成败证,束手无策。良可叹也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