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程杏轩医案》辑录] 周都宪咳久医误治用温肺涤邪

    岐伯虽言五脏六腑,皆令人咳,然其所重,全在于肺。盖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 邪气 ,邪气以从,其合其寒,饮食入胃,从胃脉上至于肺则肺寒。肺寒则内外合,邪因而客之, 则为肺咳。是咳之不离乎肺,犹疟之不离乎少阳。据谕病缘夏热,晓起感冒凉风,更兼饮冷 ,始而微咳,渐至咳甚,服药月余,咳仍不已。经云∶形寒饮冷则伤肺。此致病之大端。医 者只知天时之气热,不察人身之脏寒,频投滋润,希冀清火止咳,适燕指南,无怪药愈服而 咳愈频也。盖肺为娇脏,性虽畏热,然尤畏寒,金被火刑固为咳,金寒水冷亦为咳。五行之 理,生中有克,克中有生,金固生水者也。然金寒则水冷,使非火克金,则金不能生水矣。 譬诸水冰地坼,犹以霜雪压之,其能堪乎?诊脉沉细,口不干渴,时当盛暑,背犹怯风,使 非温中涤邪,何以春回谷。倘再因循贻误,寒邪不解,久咳肺伤,更难为计,拟温肺汤一 法。 安波按∶咳嗽一症,治之最难。昔徐灵胎医究三十年,始能治嗽,难怪庸流一见咳症 ,就以沙参麦冬从事,贻害良深,可欢可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