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程杏轩医案》辑录] 又少君水火失济之证

    水火之道,宜交而不宜分。水上火下,名曰交。交为既济,不交为未济。由是观之,水 火之 切于人身者大矣。据脉与证,处由肾元下亏,水火失济,以致魄汗淋漓,玉关滑泄。腰为肾 腑,肾虚则腰膂多疼。心为神舍心虚则夜卧欠逸,面赤颈热,虚阳上炎;体倦头倾,髓海 不足,且金乃生水之源,肺肾为子母之脏,子虚盗窍母气,此喘咳之所由。肾开窍于二阴, 心与小肠表里心热移于小肠,此血淋之所自。昔肥今瘦,虚里跳动,种种见证,虚象奚 疑。不知持满御神,日啖草木无益,积精自刚,积气自卫,积神自旺。酸以收之,介以潜之 ,浓味以填之,水火交,精神治矣。 安波按∶广成子云,无劳尔形,无摇尔精之言,诚为养身吃紧良方。而世人一至有疾 ,徒以草木从事,其先天不自摄,恣意斫伐,忍心克剥,可欢可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