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程杏轩医案》辑录] 梅氏女呕吐经闭

    病逾四载,起初呕吐,渐致经期不行,温清攻下,遍投无验,医乃视为痨瘵,弃而不治 。诊 脉不数,亦无风消息贲寒热咳嗽兼证,似与痨瘵有间。果真损怯已成,病患膏肓,焉能久 延岁月乎?经云∶治病必求其本。又云∶先病为本,后病为标。恙由呕吐而起,自当以呕吐 为病之本也。苟能止其呕吐,则仓廪得藏,生生有赖,气血周流,诸证不治而自安矣。考诸 方书,论吐证非止一途,斯病既非真寒,又非实火,所以温清俱不投机。至于下法,乃治伤 寒暴急之方,施于内伤久病,殊属悖谬。询其饮食,下嗌停注膈间,不肯下行,旋即呕出, 冲逆不平,时时嗳噫。所以然者,乃肝为受病之源,胃为传病之所,胃宜降则和,肝气横逆 ,阻胃之降,致失其和而为患也。夫脾为湿土,胃为燥土,六君异功,止可健运脾阳,今病 在胃而不在脾,湿燥异歧,不容笼统而论矣。再按肝为将军之官,脏刚性急,木喜条达,最 嫌抑郁。古人治肝病辛散酸收甘缓,与夫补水生木培土御木,方法多端,非仅伐之泻之而 已。治宜安胃制肝,厥阴阳明两调,王道无近功,戒怒舒怀,以佐药力为要。 安波按∶灶心土温中除呕,平木制肝,此病在所必需之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