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杏轩医案》
书名:程杏轩医案朝代:清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程杏轩医案》辑录] 江氏子足痹误治成废

    经云∶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成痹。风气胜者为行痹。据述证由右足膝盖,痛引腿胛, 渐移 于左,状类行痹。行痹属风,治以驱逐,理不为谬。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况童质禀薄, 肾元未充,驱逐过猛,血气受亏。肝主筋,筋无血养则挛急,脾主肉,肉无气煦则枯瘦,以 致腓日干,髀日肿,足不任地,酿成废疾矣。古云∶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闻所服诸方 ,非全无治血之品也。无如桂麻羌独,药性太狠,难以监制,故只见其害,不见其益。在病 初血气未衰,犹可辅驱并行,今则疲惫如斯,尚有何风可逐,何络可通?倘再求速功,见病 医病,非但病不能医。而命亦难保矣。要知疾即成废,欲图转泽回枯,诚非易事,惟有培补 肝肾一法。膝为筋府,肝肾之脉,丽于足,足得血而能步。复有调养脾胃一法。四肢皆禀气 于胃,脾病不能为胃行其津液脉道不利,筋骨肌肉皆无气以生,故不用焉。脾强胃健,四 肢得禀谷气,脉道流行,自能充肤。热肉二法,虽不言治病,然治病之旨,在其中矣。 安波按∶此症虽经治痊如语,而童质先禀薄弱,已见一斑,大约不寿之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