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山医话》
书名:对山医话朝代:清作者:毛对山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补编] 姚蒙

    姚蒙字以正,居邑之百曲港,明时以医名于世,尤精太素脉。言人生死祸福,每奇中, 而性 特异。其所可意者与之谈,娓娓不倦,至废寝食,否即白眼仰观,呼之不答,镇日可无一语 。是时医名重海内,求者户常满。姚于贫人,每施方药,却酬金。证如危险,每日诊视二三 次不吝。至富者欲延,则于礼貌间苟不当意,往往勿顾。或问其故,曰∶“此辈库有银,仓 有粟,死亦何害?若贫者自食其力,妻孥赖之,安可死耶?”时都御史邹来学巡抚江南,召蒙 视疾。蒙欲辞,邑宰某迫之行。及入抚署,见邹高坐不为礼,蒙即直视,噤不发言。邹曰∶ “汝亦有疾乎?”蒙曰∶“有风疾。”曰∶“何不自疗?”曰∶“是胎风,不可疗也。”邹即 引手令诊,蒙却不前。邹悟,呼座坐之。诊毕,曰∶“大人根器上别有一窍,常流污水,然 乎?”邹大惊,曰∶“此予隐疾,事甚秘,汝何由知?”曰∶“以脉得之。左手关脉滑而缓 ,肝第四叶合有漏,漏必从下泄,故知之耳。”邹始改容谢,且求方药。蒙曰∶“不须药也 ,至南京即愈。”以手策之,曰∶“今日初七,得十二日可到”邹遂行,届十二日晨,抵南 京,竟卒。 两苍氏曰∶贫富异视,时贤往往有此,但恨与姚相反耳。至以医论,则其相去者,又 未可以道里计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