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九] 足跟肿痛

    薛立斋治通府黄廷用,饮食起居失宜,两足发热,口吐痰,自用二陈、四物并甚,两尺数而无力,此肾虚 之症也。不信,仍服前药,足跟热痒。以为疮毒,又服导湿之剂,赤肿大热;外用敷药,破而出水,久而不愈。 及用追毒丹,疮实如桃,始信薛言,滋其化源,半载得瘥。 一男子素不慎起居,内热引饮食,作渴体倦,两足热,后足跟作痛。或用消热除湿之剂,更加发肿。又服 败毒之药,赤痛甚。恪用祛毒消热,溃烈翻张,状如赤榴,热痛如锥,内热晡热。此因足三阴亏损,朝用十 全大补,夕用加减八味丸,外敷当归膏,两月余而愈。其服消毒等药而殁者,不能枚举。 薛立剂治一妇人,素血虚,因大劳,两足发热晡热,月经过期。或用四物、芩、连,饮食少思,胸痞吐痰。 用二陈、枳实黄连大便不实,吐痰无度,足跟作痛。曰∶足热晡热,月经过期,肝脾血虚也;胸痞吐痰, 饮食不思,脾胃气虚也。盖胃为五脏根本胃气一虚,诸虚悉至。先用补中益气茯苓半夏,脾胃渐健, 乃佐以六味丸,不两月而痊。 一妇人劳则足跟热痛,作阴血虚,用八珍汤而痊。后遍身瘙痒,服风药发热抽搐肝脉洪数。此肝家血虚, 火盛生风,以天竺黄胆星为丸,用四物、麦冬五味、芩、连、炙草、山栀柴胡煎送而愈。 一妇人两足发热,足跟作痛,日晡热甚。此肝肾血虚,用逍遥散、六味丸,五十余剂诸症愈。 朱丹溪治一人,足跟痛,有血热,用四物汤黄柏知母牛膝之类。(《治法汇》。) 一膏粱之人,两脚发热,作渴,左尺脉数而无力。谓此足三阴亏损,防患疽。不信,反服清热化痰之药, 更加晡热头晕。又服四物、知、柏、日晡热甚,饮食渐少而发疽。乃用补中益气、六味地黄,百余而愈。其不 信,以致不起者多矣。 一治脚汗,用杨花着鞋中,或加绵絮入在内尤佳。(《百乙方》。) 治远行脚肿痛方,用之可行千里,轻便甚妙。防风细辛乌药等,各为细末,掺在鞋内,如着草鞋,即 以水微湿过,然后掺药。一法以蚯蚓涂肿处,高搁起脚,一夕即愈。(《医说续编》。) 立斋治杨锦衣,脚跟生疮如豆大,痛甚,状似伤寒。谓猎人被兔咬脚跟成疮,淫蚀为终身之疾。若人脚跟 患疮,亦终不愈,因名兔啮也。遂以还少丹治之少可。次因纳宠作痛,反服攻毒药,致血气愈弱,腿膝痿软而 死。盖足跟乃二跷发源之处,肾经所由之地,若其疮口不合,则跷气不能发生肾气由此而泄,必将为终身之 疾。况彼疮先得于虚,复不知戒,虽大补气血,犹恐不及,况服攻毒悍药,以戕贼之乎。 王大国治南昌司理胡慎三,左足患痈,直穿脚底。医已数易,日甚一日,病楚几绝。国至,命急去敷药, 止服汤剂。司理曰∶汤剂岂能生肌耶?国曰∶愿限半月全愈。服至三四日,疮口渐合。司理大喜,才二十日, 肌肉已满。(《江西通志》。) 柴屿青治李学士向山长男孝廉,忽患两足涌泉穴中,俱有隐隐一青圈,旋即破口出水,疼痛异常。延医 治之,俱不识其症。诊之,两尺极微弱。症属少阴不足所致,遂定十全大补汤。乃以年少畏服,力劝之,服二 十剂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