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四] 泄泻

    陈三农治一妇,有孕常作泻。久泻属肾,用白术四两,煮熟山药二两,炒甘草一两,炙杜仲姜汁炒、松花 炒各七钱,米糊为丸,服愈。(雄按∶仍是治脾。) 薛立斋治边太常侧室,妊娠泄泻。自用枳、术、黄连之类,腹闷吐痰,发热恶寒,饮食到口即欲作呕,强 进匙许,即吞酸不快。欲用祛痰理气。此因脾胃伤而痰滞中脘,若治痰气,复伤脾胃矣。遂以参、术、炮姜为 末,丸如黍米,不时含咽三五丸,渐加至三百丸,后日进六君子汤寻愈。 进士王缴征之内,怀妊泄泻恶食作呕,此脾气伤也。其姑忧之,强进米饮。薛曰∶饮亦能伤脾胃,且不 必强。别用人参养胃汤饮之,吐水酸苦,又欲投降火寒药。曰∶若然,则胃气益伤也。经云∶损其脾胃者,调 其饮食,适其寒温。后不药果愈。 一妇人因怒,胸膈不利,饮食少思。服消导顺气之剂,脾胃愈弱,饮食少,大便不实,且无度,久而便黄 水,或带白。视其面色黄中隐白,曰∶黄色脾虚也,白色肺虚也。朝以补中益气汤,升补胃气,夕以六君子汤, 培补脾气而愈。 易思兰治石城福王歉之妃,癸酉六月受孕,偶患泄泻,府中医用淡渗药止之,自后每月泄三五日。有作脾 泄者,用参苓白术散之类,二三服亦止,然每月必泄五七次。至次年三月,生产后连泄半月,日夜八九次,诸 药不效。易诊之,两寸尺俱平和,惟两关洪大有力,易曰∶此暑病也。以黄连香薷饮治之,一剂减半,再剂全 愈。惟肝脉未退,又用通元二八丹,调理半月后平复。王曰∶妃患泄近一载,医未有言暑者,公独言暑,何见 也?易曰∶见之于脉,两关浮而洪大有力,故知为暑泄也。王曰∶《脉经》云,风脉浮,暑脉虚。今洪大有力, 非虚也。何以断暑?易曰∶暑伤气,初感即发,其邪在肺,皮肤卫气受病,故脉虚。自去年六月至今,将十月 矣,其邪自表入里,蕴蓄日久,而暑热日深,故其脉洪大而有力。王曰∶暑病固矣。公断非产后之病,又何见 也?易曰∶产脉见于尺寸,尺寸既平,于产何干?况病患于未产前,非产病明矣。王曰∶诸医用药,止效一时, 而不能除根,何也?易曰∶诸医有分利者,有补养者,各执己见,未得其源也。其源在暑,若用暑药,岂有不 除根者哉! (雄按∶此症尚非全由伏暑。) 薛立斋治一妊妇,遗尿内热,肝脉洪数,按之微弱,或两太阳作痛,胁肋作胀。此肝火血虚,用加味逍遥 散、六味地黄丸寻愈。后又寒热,或发热,或恚怒,前证仍作,用八珍散逍遥散兼服,以清肝火,养肝血而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