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四] 内伤

    高鼓峰治吴餐霞室人妊娠,患胸腹胀,不思饮食,口渴下痢。医以消导寒凉与之,病转甚,而胎不安。 高曰∶此得于饮食后,服凉水所致耳。(脉必沉而迟濡。)投以大剂理中汤,数剂乃全愈。 一妇人患内伤证,孕已八月,身体壮热口渴,舌苔焦黑,医以寒凉治之。高曰∶无论内伤,即麻黄桂枝 证也,须安胎后攻邪。今两手脉数大无伦,虚热盛极,乃复用寒凉,阳受阴逼,其能久乎?投以滋肾生肝饮, 一剂热退,继用补中益气汤而愈。 薛立斋治一妊妇,因停食,服枳术丸,胸腹不利,饮食益少。少服消导宽中之剂,其胎欲坠,此脾气虚而 不能承载也。用补中益气六君子汤中气渐健,其胎渐安。又用八珍汤柴胡升麻调理而痊。 一妊妇饮食停滞,心腹痛胀。或用人参养荣汤青皮山楂枳壳,其胀益甚,其胎上攻,恶心不食,右 关脉浮大,按之则弦。此脾土不足,为肝木所侮。用六君子加柴胡、升麻而愈。后小腹痞闷,用补中益气汤升 举脾气乃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