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五·产后] 咳嗽

    薛立斋治一妇,咳嗽,见风则喘急,恶寒头痛自汗口噤,痰盛,薛谓脾肺气虚腠理不密,用补中益气肉桂,数剂而安。 一产妇咳而腹满不食,涕,面肿气逆,此病在胃而关于肺,用异功散而愈。 孙文垣治赞皇令堂,产后左胁痛盛,(此胁痛缘肺实而气机不利。)咳嗽,痰不易出,内热气壅,不能伏枕,与以瓜 蒌仁六钱,桑白皮苏子杏仁半夏桔梗枳壳各一钱,水煎服之,气定喘除。外与保和丸及七制化痰丸 而安。 缪仲淳治施灵修乃正,产后发寒热,咳嗽不止,因本元虚弱,误用姜、桂,势甚剧。(二句宜细玩之。) 用鳖甲白芍牛膝、生地各四钱,山楂麦冬益母草各五钱,橘红当归各二钱,青蒿杜仲各二钱五分, 枣仁八钱,远志五味各一钱,茯神三钱,竹叶十三片,数剂辄定。(方亦太杂。) 聂久吾治一妇,年四十余,因产过多,身热,日夜不止,午后益盛,肌肉瘦削,经水不行,诸医无效。与 花粉山药百合香附、麦冬各八钱,天冬五分,地骨皮、当归、二母各六分,生地生炒用四分,白芍生炒 三分,前胡四分,茯苓七分,生甘草三分,姜一薄片龙眼三个,服十余剂,而身热已退。又加桔梗四分, 酒炒芩、连各六分,二十四剂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