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五·产后] 虚损

    雄按∶此证最多,何以仅采温补数案? 薛立斋治大尹俞君之内,产后发热晡热,吐血便血,兼盗汗小便频,胸胁胀痛,肚腹痞闷,此诸脏虚损也, 症当固本为善。自恃知医,用降火之剂,更加泻利肠鸣呕吐不食腹痛足冷,始信薛言。诊其脉,或浮洪, 或沉细,或如无。(大虚之脉类多如此。)其面或青黄,或赤白,此虚寒假热之状。时虽仲夏,当舍时从症,先用六君子 加炮姜肉桂,数剂胃气渐复,诸症渐退。更佐以十全大补汤,半载全愈。 儒者杨敬之内人,患症同前,但唾痰涎,或用温补化痰之剂不应,面色黧黑,两尺浮大,按之微细。此因 命门火衰,不能生脾土,脾土不能生诸脏而为患也,用八味丸补土之母而痊。 一妇人产后血竭,朝寒暮热,肚腹作胀而痛,按之不痛。以为血气俱虚,用八珍之类治,更加发热烦躁。 仍用当归补血汤,热躁渐止。用八珍、麦冬五味子气血渐复。 一产妇朝寒多热,或不时寒热,久不愈,用六君、补中益气兼服,百余帖而安。 沈尧封治邹氏妇,产后便泄,用参附温补未效。新城吴敬一诊云∶虚寒而兼下陷,用补中益气加熟地、茯 苓、桂、附,应手取效。以是观之,方论内言下虚而不可升提,不尽然也。 陆氏妇产后发疹,细而成粒,不稀不密,用荆芥蝉蜕、鼠粘等药,一剂头面俱透。越一日,渐有回意, 忽大便溏泄数次,觉神气不宁。问其所苦,曰热曰渴,语言皆如抖出,脉虚细数,有七至。沈师金大文诊之曰∶ 此阳脱症也,属少阴。用生附子三钱,水洗略浸,切片焙,水炒米色,炮干姜八分,炒甘草一钱,炒白芍一钱 五分,水煎冲童便一调羹,青鱼胆汁四小茶匙,(因无猪胆,故以此代之。)服毕即睡,觉来热渴俱除。续 用黄建中汤丹参苏木,二剂而安。 产后恶血不行,余血渗入大肠洞泄不禁,或下青黑物,的奇散极验。荆芥大者四五穗,于盏内燃火,烧 成灰,不得犯油火,入麝香少许,研匀,沸汤一两,呷调下。此药虽微,能愈大病,慎勿忽视。又《千金》胶 蜡汤,治产后利,黄蜡二棋子大,阿胶二钱,当归二钱半,黄连三钱,黄柏一钱,陈米半升煎汤,煎药服。 裴兆期治一妇,产后发热不止,汗多语错,六脉洪大而虚,六昼夜不合眼,一合眼则飘飘如入云中,投以 参、、归、术、丹皮、童便及炒黑干姜之类不验,反增头眩耳鸣恶心嘈杂,欲呕不呕。裴翻然曰∶此非气 血大亏,乃痰涎壅盛也。更方用半夏三钱,天麻二钱,茯苓橘红白蔻仁、浓朴、黄连、枳实各一钱,竹茹 三钱,铁锈水煎服,二剂气爽神清,身凉脉静。继以人参大补丸,日进二服,以培胃中元气,月余全愈。 产后虚弱,豆腐浆一碗,冲入打散鸡子一枚,再加豆腐皮一张,龙眼肉十四枚,白沙糖一两,同滚透,五 更空心服。产后失调,往往延成劳损,而贫户医药无赀,富家又每为药误,此方甘平和缓补血滋阴,贫富皆 宜,允为妙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