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夹丹

    (附夹疮) 徐仲光治一痘,匀朗,容易肥大,淡白少神,烦躁不宁,因头上素患肥疮太甚,耗泄真气故也。先用白芨 膏,纸封头疮,后用保元汤而愈。 一痘正面匀朗绽突,少神,身肢平塌,色暗,因手足脓疥踵痛,泄气故也。恐浆虽满,不能收功,用保元 汤加芎、蒡、、芍、归、甘、陈、防、桂、术,调理而愈。此症虽补而不保脾,则必致泄泻而不能收功。 一痘靥后,平陷瘙痒,遂发血风疮。用苦参、栀、翘、防风独活苡仁黄芩蜜丸服,并灸风池、三 里二穴,各五七壮愈。 一痘出脓疥后,见其疤痕黑,大有似痘疔,须审头面痘颗明白。初起疏散凉血,七八日后,根窠红黑不 消,亦宜凉血解毒。十一二日,根窠淡红,宜生血补剂愈。 一儿痘三日,耳前红肿如桃,用葛根汤荆芥、防风、桔梗牛蒡而愈。 一痘匀朗红润,左腮肿块青紫,热甚烦躁。此痘先块青,名鬼捏,真恶候也,急与紫金救焚散而愈。若 此症治迟,必毒攻于心,发惊窜而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