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失血

    徐仲光治一痘,发热,时衄血,宜发之,用升麻葛根汤加荆、蒡而愈。 一痘四朝吐血,痘陷淡白,烦躁谵语妄言,肢冷身凉。此血热毒壅未尽,即服凉药攻伐之故,今血脱毒 解而虚矣。宜先益气保元汤加姜、附、芎、归、蝉、芍、糯米而愈。 一痘正起发而便血,怠惰减食,作渴肢冷,此皆脾虚也,四君子汤加升、橘、炮姜而愈。 一痘八日,根窠赤肿胀满痛,烦渴饮冷,便下黑血,此热毒内蕴也,犀角地黄汤治愈。 一痘收靥身热咳嗽血痰,声哑鼻衄,此火刑肺金黄连解毒汤麦冬犀角丹皮知母牛蒡而愈。 一痘靥后,咳嗽不已,此毒郁于肺,清金开郁解毒而愈。 一痘靥后,便下紫血,此毒郁滞下郁金五钱,牛蒡一钱,每服五分,灯心汤下。 一痘后溏泄,粪后下血,此脾弱也,用异功散升麻地榆黄连小柴胡汤而愈。 一痘后血淋,乃热结下焦也,柏、知、通、地、小蓟根、藕节、归、滑、甘草梢竹叶,服愈。 一女六岁,标点,吐紫黑血甚多,然而唇舌滋润,形色俱顺,神宁气旺,竟无恙。因女之父素有血症,乃 遗禀,非毒也,故不解毒,不补脾而收功。症虽险,而症与神自顺也,未可以见点吐血紫黑为死也。 万密斋曰∶里中林霄,年二十余染痘,初发热,小便下血。予闻之曰∶不可为矣。或问故。曰∶乙未春, 祁水桃村坳徐氏,出痘死者十八人,皆小便血也。霄越三月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