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伤食

    万密斋治李氏女痘,脓成将靥,忽腹胀且痛,气喘呻吟。曰∶疮既胖壮,脓又饱满,其脉弦滑,此非痘毒, 乃伤食也。询之,因食鸡肉糯米饭。曰∶宜急下之。或谓痘疮首尾不可下,恐虚其里,不靥也。曰∶病不执 方,药贵对症,有是病则有是药,下之无妨。遂以原物作汤,吞丁香脾积丸,得利而安。 金氏子,痘成脓时,忽腹胀作痛,气喘烦闷,其痘光壮饱满,非毒也,必曾伤食。果因面食过饱,亦用前 方法,得利病稍定。再用钱氏异功散青皮山楂,一服愈。 费建中治严孝廉子,六岁,丙戌仲夏见痘,干红色涩,顶陷不松,身热如烙,烦躁不宁。按其腹膈愁痛, 口嗳腐气。此毒火内伏,中宫停滞也。以大黄二钱,青皮钱许,蝉蜕荆芥赤芍红花地丁,用山楂一两, 煎汤代水,连二剂,下宿物甚多,痘顿起,色赤。前方加黄连、生地,渐放白成浆。第热未和,前方服至十 二朝,始收功。 费建中子二岁,孟夏见痘,壮热昏迷,干红稠密,然得分珠,亦不脚塌。至三日,绝无起势,气粗烦闷, 转矢气,极臭。因痘前食一苎头圆子重,以枳实、山楂、桔梗前胡、广皮、麦芽、赤芍、蝉蜕、牛蒡,去结 屎甚多,即起发红润,后虽甚密,幸获收功。 施氏子痘,始事者,极其升发,四日不起,狂烦叫喊至哑,目时上窜。视其根窠尚在,但稠密矾红,顶陷 干滞,身反凉。按其胸膈手足皆起,诊其右手寸关,洪滑而实,此内积重而闭塞也。以枳实五钱,青皮、前胡 各三钱,桔梗五分,佐以荆芥、蝉蜕,用山楂二两,煎汤代水,连夜进两头汁,次午又进一剂,下午去宿垢极 多,犹有鸡肉未化者。将晚,又行一次,即顿然起发,神安,身大热,色未转,以得通达,火毒发见于外也。 改用凉血清解,色渐红活,浆渐肥脓而收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