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谵妄

    徐仲光治一痘起胀,色焦枯,谵语,此火亢极也,以退火回生丹无比散,治之而愈。 一痘密浆,其色白,昏睡谵语,此血虚也,保元汤加归、地、芎、冬、茯苓、枣仁。 一痘后午余发睡,面赤谵语,此火从虚发也,保元汤加归、芍、川连万密斋治胡三溪子痘,时常以手自掩其面,身下缩,频呼曰∶我怕,若有所见者。曰∶逆痘也。经曰∶肾 败者失志,目中见鬼,死不治。钱氏曰∶肾病则下窜,此痘发于肾,不可为也。果然。 一妇年二十余,发热五日,痘不出,常起摸床壁,昏不知人,口喃喃不休。曰∶死症也。果然。 周璜子年十三,染痘发热,五日痘不出,发狂谵语,已进保元汤三剂矣。曰∶误矣,犯实实之戒也。凡痘 发热之初,惊者平之,渴者润之,吐利者和之,便秘者利之,热盛者解之,如无他症,不须服药。今此子元气 素浓,饮食夙强,乃以保元汤助火为邪,毒瓦斯郁遏,至于狂妄,热已剧矣。宜急下之,与三黄汤,得利,而狂 止痘出,至十七日靥。(治痘之法,尽此数语。) 汪少溪婢染痘,发热颠狂。曰∶热极矣,当速解之。乃作三黄汤与服,得利,热减神清,痘出而安。 徐氏子年十七出痘,至脓将靥,忽发狂,妄语起舞,或殴人骂人,皆平日仇恨者,一身之疮尽迸破,祈禳 不效。乃用安神丸百粒,作二次服,良久始省。问其所为,殊梦梦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