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咳嗽

    一痘五朝,匀泽红润稀朗,顶平陷,痰嗽甚,此伤风失表,邪客肺经。但脓期患此,难于补托,用甘、桔、 前、芩、桑、杏、橘、蒌而愈。 一痘七朝,不易起胀,喘咳吐食,此毒壅也,清理解散而愈。 一痘收靥,浓而干黑,身热咳嗽风寒客肺也,麻黄汤愈。 一痘收疤,咳嗽,咽膈不利,用甘、桔、翘、防、蒡、陈皮射干元参辈愈。 一痘后伤风,咳嗽发热,用解表药,反汗喘。用二陈汤加桑、杏、山栀,反加搐搦。此脾胃虚弱也,用补 中益气汤麦冬五味钩藤而愈。 一痘痰嗽,诸药不效,用黑散子而愈。 一痘后咳嗽连声不续,痰鸣欲绝,嗽罢吐白沫,面唇白,饮食少,不得卧,此虚而攻肺,下痰过剂也。小 异功散加藿、半、蒌、粉、冬,又用人参清肺饮而愈。此救子益母之法也。 一痘后咳嗽,吐脓腥臭,胸中隐隐作痛,右脉数滑,乃余毒在胸,作内痈也。用橘、贝、甘、桔、芩,合 翘、蒡、知、蒌、防己,并蒸百合服愈。 一痘久嗽不已,腰背痛,此肾咳也,地黄汤加麦冬、五味子而愈。 一痘十二朝,咳嗽,旬余不止,服发表化痰药多,反吐脓血。此脾肺虚,重伤真气,成肝痈也,用桔梗汤 而愈。 万密斋治陶氏子,痘将靥,咳嗽喘急,用甘桔汤加麦冬、牛蒡未效。此肺有火邪火郁宜发之,乃去麦冬, 加紫苏地骨皮,一服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