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七] 腹痛

    徐仲光治一痘,未尽出而腹痛,嗳乳吞酸大便酸臭,乃饮食停滞也,保和丸二服而愈。 一痘起胀时,不易行浆,肢冷腹痛,乃血热症,而过用冷剂。理中汤肉桂木香炮姜,一剂而愈。 一痘后伤食腹痛,本中气不足,宜补泻兼施,香砂保脾丸,又补中益气汤,调理而愈。 一痘后能食易化,腹痛,此胃热易饥,脾弱不能消磨郁积而痛也。补中益气汤加芍药、木香、黄连,治之 而愈。 一痘浆足不易靥,腹胀发热面赤,午后益甚,按之腹不痛,乃脾虚血少也。归芍六君子汤陈皮、枣、 姜,数剂而愈。 费建中治钱铨部女,平时内热柴瘦,仲夏痘而炽热,腹痛异常,不能转侧,口极秽,紫滞稠密,但不细碎, 幸初起毒虽恶,未有定位,以大黄四钱,石膏七钱,生地六钱,黄连一钱,佐以山楂荆芥葛根赤芍、桃 仁、地丁红花地龙,临服和猪尾膏盏许。服至六日,色渐肥红放白,腹痛少缓,余未减,仍前方。至九日, 浆甚充而腹痛,炽热尤甚,眼封而角流血,谵语不寐不食,前方加犀角,倍大生地、石膏,减猪尾血。临服 以化毒丹调入牛黄一分,朱末二分。十二日,头面发臭,方日进粥三次,皆碗许,而腹痛与热依然。至十八日, 始大转,自始至终一方收效。如此治验多矣,聊举此以概其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