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八·小儿科] 赤丹

    (即游风。) 万密斋治一小儿,腿如霞,游走不定,先以麻油涂患处,砭出恶血,其毒即散。用九味解毒散一剂而愈。 一小儿患赤丹,外势虽轻,内苦便秘,此患在脏也。服大连翘饮,敷神功散而瘥。(又大连翘饮,歌诀曰∶ 连翘荆芥通车芍,归活风柴蝉共甘,等分栀芩还减半,煎须紫草正相堪。文田按∶三方均出明代许绫《婴童 百问》。) 万密斋曰∶一小儿丹发于脸,眼中红肿,手不可近,三日死。 立斋治一小儿,遍身皆赤,砭之,投解药即愈。一小儿遍身亦亦,不从砭治,致毒瓦斯入腹,遂不救。此症 乃恶毒热血,蕴蓄于命门,遇相火而合起也。如霞片者,须砭去恶血为善。如肿起赤色,游走不定者,宜先以 生麻油涂患处,砭之以泄其毒。凡从四肢起入腹者,不治。虽云丹有数种,治有数法,无如砭之为善。常见患 稍重者,不用砭法俱不救。 庄敛之子未及三月,乳母不善于养,盛暑中拥衾令卧,忽患丹毒,遍游四肢,渐延背腹,仓皇求告。予曰∶ 儿方数月,奈何苦之以药?急以犀角绞梨汁磨服。问故,曰∶犀角能解心热,而梨汁更能豁痰,且味甘则儿 易服。别疏方用荆芥穗牛蒡、生地、丹皮元参花粉薄荷竹叶麦冬、生甘草、连翘、贝母生蒲黄, 令煎与乳母服之,乳汁即汤液矣。根据法治之,一日夜,赤渐淡,越日丹尽退。后卒以乳母不戒,患惊风而殇。 (《广笔记》载,灵心妙手,可以为师。) 马名鞠传治下部火丹,用蚕砂山栀黄连黄芩黄柏大黄石膏共末,水调敷上立效。切勿用芭蕉 根。又方∶用黄连末,蜜和鸡子调服。马云∶若遇抱头火丹,必砭去恶血方效。每用此法治人,其不肯砭者 多误事。(同上。) 立斋治吴刑部静之子,甫周岁,患丹毒,延及遍身如血染。用瓷锋击刺遍身出黑血,以神功散涂之。查春 田用大黄连翘饮而愈。又王国戚子,未弥月,阴囊患此,如前治之而愈。金氏子不欲刺,毒入腹而死。河间云∶ 丹从四肢起入腹者,不治。予尝刺毒未入腹者,无不效。 一小儿患赤游风,先用羌活白芷散二剂,又用加味逍遥散而愈。后伤风热,起疙瘩,搔破出水,或用大麻 风药,十指拳挛,脓水浸淫,先用秦艽地黄汤,手指如常。又用易老祛风丸而疮亦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