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八·小儿科] 胎毒

    万密斋长孙生下,遍身生疮疥。因制一方,用乌稍蛇,酒浸去皮骨,取净肉焙干一钱,苦参酒浸,切片晒 干,取末一钱半,白蒺藜炒去刺一钱半,三味为末,酒糊丸,如粟米大。每服十五丸,竹叶煎汤下,虫疥灭迹, 不再发矣。 一小儿身生虫疥,医用药搽之,疮尽没,腹胀而喘,求药于万。曰∶幸未发搐,尚可治也。乃与雄黄解毒 丸,竹叶灯心煎汤下,利黄涎,疮复出而安。或问曰∶虫疥不可搽乎?曰∶虫疥者,胎毒也。宜用解毒之药, 使毒散于外,不可妄用搽药,逼之使反于内也。搽疮之药,必用砒霜水银杀虫药毒之气乘虚入里,误儿 性命,宜慎之。(雄按∶大人疮疥亦有此证。) 一弥月小儿,先于口内生疮,后延于身,年余不愈,以土茯苓为末,乳汁调服,月余而愈。 一儿生下一月后,遍身虫疥,浸淫湿烂,其皮如脱,日夜啼。忽一日,其疮尽隐,发搐而死。 冯楚瞻治其孙,因母久患阴虚夜热之症,生下百余日,遍体癞疮。(未必非其母妊时,久服八味所致。案 见难产门。)以生地、丹皮当归赤芍、萆、首乌、银花、连翘土贝甘草、鳖虱、胡麻、土茯苓、 木通节,大剂,乳母 日夜进服数十剂,后湿热下趋,两足溃烂,清水淋漓,指甲皆脱。乳母旁人,近者无不传染。此先天热毒之气, 已尽出外矣。后于耳后结一大毒,此阴虚无根之火凝聚也。以八味加牛膝五味煎汤,数剂,高肿脓而愈。自 后津液衰涸,疮靥干枯,或愈或发。防其内攻,乃以羊肉四两煎汤,入生黄四钱,当归二钱,银花三钱,炒 升麻四分,姜三片,枣二枚煎与服。不及十剂,足疮全愈,升于头项。再服,头疮亦痊。(雄按∶又用八味, 以致溃后津枯。) 刘禹锡传信方》云∶顷在武陵生子,蓐内便有热疮,涂诸药无益,而日益剧,蔓延半身,号啼,不乳不 睡。用鸡子五枚,煮熟,去白取黄,乱发煎,乃有液出,旋取置碗中,以液尽为度,取涂疮上,即以苦参末糁 之,果神效。《本草纲目》。 孙文垣治一儿,耳后生一毒,肿痛,遍身生大泡疮,憎寒发热,与金银花、当归尾、甘草、赤芍、连翘、 僵蚕牛蒡元参两剂而消。 薛立斋治一小儿,自脱胎时,两目赤肿,或作痒,或生翳,此胎内之肝火也。用芦荟、六味二丸而愈。 万密斋治一儿,五岁,每至春时,则遍身生脓泡疮,此胎毒也。戒用搽药,恐粉砒之毒乘虚入腹,以胡麻 复之而愈。 万州李四守,生子五岁,遍身湿疥,一旦尽干。万曰∶疮出惊止,始无忧也。连更数医,不能治。 立斋治梁阁老孙,甫周岁,项患胎毒,俟其有脓刺之,脓出碗许,乳食如常。用托里药,月余而愈。靳阁 老子亦患此,待脓自出,几至不救。吾乡徐内翰子患痘毒,及时针刺,毒不内侵,数日而愈。小儿血气弱,脓 成不针,鲜不毙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