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八·小儿科] 乳病

    张子和治一小儿,寐而不寤。诸医作睡惊治之,或欲以艾火灸之,或以大惊丸水银饼子治之。其父曰∶ 此子平日无疾,何骤有惊乎?以问张。诊其两手脉皆平和,曰∶若惊风之脉,当洪大而强。令则平和,非惊风 也。乃窃讯其乳母,尔三日前曾饮醉酒否?遽然笑曰∶夫人以煮酒见饷,酒味甚美,三饮一罂而睡。陈酒 味甘而恋膈,酒气满乳,儿亦醉也。乃锉甘草葛花砂仁、贯仲,煎汁饮之,立醒。 万密斋治本县胡正衢子,二月,发热不乳。万视之,虽似变蒸,非变蒸也。时乳母皆肥健者,必因伤乳发 热也。令损之,次日热退而安。 李立之治一婴儿,忽患喑求治。立之令以衿里小儿,乘高投之地,儿不觉大惊,发声能言。问之,曰∶此 乳搐心也,非药石所能疗,其术之高,大率类此。(《杭州府志》。!^ 一小儿吐乳便黄,身有微热。万曰∶此伤热乳也,吐作腥气,今已成积。母曰∶未食热物。乃密语其父曰∶ 必伤交你得之矣。问何为交你?曰∶父母交感之后,以乳哺儿,此淫火之邪,忤儿脾胃正气也。不治之,必成 癖矣。盖淫火者,肝火也,病则发搐。癖者,脾病也,积不消则为癖矣。宜泻肝补脾,乃与泻火,胃苓丸服之 而愈。 御史陈公忽小儿,闭目,口不出声,手足俱软,急延医治之。独盂友荆一见便云∶公子无病,乃饮酒乳过 多沉醉耳。浓煎六安茶,饮数匙便醒。御史抚掌大笑曰∶得之矣,可谓良医。 王三峰子二岁,多病。万视之曰∶此乳少病也。王曰∶儿乳极多。万不应,遂行。既而其母验其乳媪,果 无乳也。询之,夜则嚼饭以哺之,或啖以粑果,夜则贮水以饮之。复求治。曰∶欲使即换乳母,则儿认惯不可 换也。若不使有乳妇人哺之,则疾终难治也。不若仍与旧母养之,择一少壮有乳者,夜则相伴,以乳哺之,久 而惯熟,自相亲矣。王曰∶有乳无乳,治法异乎?曰∶有乳之疳,得之伤乳,乃饱病也,宜集胜丸。无乳之疳, 得之失乳,乃饥病也,宜肥儿丸。调理一月而安。 陆养愚治姚明水儿,甫一岁,其母无乳,乃以糕饼枣柿哺之,遂患疳积痢,上则口舌腐烂,下则脓血相杂。 治疗半载,肉削如柴,饮食少进。医谓上疳下痢,睡不闭目,肛门如竹筒,指纹已过命关,不可为矣。诊之, 形脱而神在,以一指按其脉,上浮数而微,下沉微而数。其肛似外脱,而非竹筒也。此上越者不降,下陷者不 升,若升其元阳,降其邪火,犹可生也。先与补中益气汤二钱,以提其不足之阳,又浓煎生脉散,俟冷,时时 以匙挑灌之,间以孩儿茶冰片青黛人中白吹之,二日而安,旬日全安。 薛立斋治一小儿,目睛缓视,大便臭秽,乃乳伤脾胃所致。用四君子加木香藿香,治之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