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八·小儿科] 感症

    总制石公子,年甫十龄,丁丑六月,患感冒风暑,寒热头疼,幼科已用葛根加羌、防解表矣。后复寒热不 减,气喘腹胀,医者用消导小柴胡汤不应。神昏喘急,时或泄泻,似痢腹痛,不知名为何疾也。诊之,已二 十余日,脉数无力,神昏气乱,按其腹,时胀时痛,观其神,时静时躁,手足或冷或热,虚汗不已。此外邪初 感者,为药而解,久积者未曾清理,加之饮食失调,元气欲脱,致外邪内陷。今以救本为急,用理中汤加桂、 附,痛泻顿减,手足亦温。然热不退,小便赤涩,用金匮肾气汤。二服,小便方利,而寒热愈加,此元气渐回, 症候复现。朝用六君子汤加柴、葛、神曲干姜,夜用六味汤加参、桂。旬日后,寒冷拘挛,目上窜,切牙呻 吟,咸以为无救矣。陈曰∶此名寒战正气将回,积邪欲出,乃吉兆也。自未至酉,始大汗如雨,手足软弱, 不语熟睡,天明,方能言。然虚症日出潮热汗出,则用补中汤合建中加附子不寐,则用归脾汤。元气弱, 则用十全大补汤。腹痛滑泻,则用理中、六君汤。如是调理,三月方瘳。(此条用药,俱不尽合法。玩叶天士温热论》自知。) 蒋仲芳治一小儿,在水阁,风雨卒至,又惊又寒,后四肢厥冷,渐至遍身,惟心口稍暖。此冷风入骨症, 冷至心窝则死。用理中汤加附子一钱,数服而寒退。 聂久吾治司毛理之次子,年十一,夜间忽发大热,头痛,身又痛,咸以为病暑也。及问其由,细察其脉, 乃感寒耳,谓必须发汁,其家以现下多汗为疑。曰∶此汗不当数,必用药发汗,方可除病。遂与一大剂,令其 热服出汗。至天明,诸症尽退,再与清解,数服而安。羌、防各六分,陈、草各三分,芎、芷各四分,赤芍五 分,香薷、干葛各一钱二分,苍术、苏叶、香附各八分,姜三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