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八·小儿科] 暑

    缪仲淳治高存之次子,童时,夏月身热十昼夜,止饮白虎汤。诸医汗之不解,以麻仁丸下之热如故。缪诊 曰∶此伤暑也,白虎汤是其本方。因误汗下虚甚,加人参三钱,一剂微汗,瞑眩,少顷热解。更疏一方,防其 疟痢,乃用人参二钱,兼健脾清暑导滞之剂。未几疟作,如方饮之,疟止,痢又作。存之不得已于生脉散中加 益元散饮之,儿羸甚,痢少减。数日后,仲淳复至,语之故。曰∶生脉益元散得之矣。不诊而谛视儿,问靡 甘否?曰∶甘。缪曰∶病去矣。存之问故?曰∶视儿目光炯炯,且饮食味甘,是精神已王,胃气转矣。寻果脱 然起。 臧玉涵子岁半,盛夏咳嗽。七日,因浴受惊,又伤食,大热倦顿,三日不敢与药,目翳唇焦舌干。仲淳 曰∶此暑病也。当与白虎汤。曰∶腹泻石膏无害乎?曰∶先以天水散探之。服二钱,少顷,药夹痰而吐,微 汗身凉。黄昏复热,又以天水散二钱,不效。仲淳曰∶其为暑症无疑,当以白虎汤加人参。因儿患肺热,且止。 再诊之,曰∶暑邪客于皮肤分肉,有热无寒,是为瘅疟,断当用白虎汤。连服二剂,不效,鼻露眼开,口不纳 气,势甚急危。曰∶此症气不足胜邪也。刺疟论云∶凡疟,先时一食顷,乃可治,过时则失之也。又云∶无刺 之热,无刺浑浑之脉无刺漉漉之汗。意者,服药不得时耶。将前药并剂煎,露一宿,鸡鸣温服之,病顿 失。不须调补,精神渐复,以此知察病望气及服药之贵及时也。 蒋千宫第五子,一岁,伤暑发热,服此药(惊风之帖。)十余日,惊搐危殆。又进腊丸等,死去矣。予察其误中 于药,以补脾汤加减治之,立愈。(《慈幼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