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 哮

    万密斋治胡三溪女,素有哮症,遇天欲雨则发,发则多痰。服五虎汤九宝汤即止,不能断根。(五虎汤∶ 麻黄杏仁陈茶石膏甘草。九宝汤∶麻黄、陈皮薄荷玉桂、苏叶、桑白、腹皮、杏仁、甘草,姜煎。) 曰∶是盖痰聚则作喘,痰去则止。痰者,水液之混浊者也。《难经》云∶肾主液。液者,水所化也。肾为水脏, 入心为汗,入肺为涕,入脾为涎,此肾水泛为痰而喘也。乃以六味地黄丸服之,不复发矣。 陈三农治一小儿盐哮,遇阴雨即发,声如曳锯,以白砒一钱,入精猪肉四两内,以盐泥固齐,火出清烟, 取出研细,入江西豆豉一两,捣和为丸如黍米大,白水下二三丸,忌油腻荤腥,一月而愈。 朱丹溪治一男子,年十四岁,哮十日则发一遍。此痰在上焦,不当汗泄,正当九月十月之交,宜温散,仍 与小胃丹佐之。温散如麻黄、黄芩,每帖用一钱半,入姜汁研细末,以水盏半,煎去渣饮之。每夜临卧时,与 小胃丹十二粒,津下之。(此用麻黄,乃以开肺窍,非温散法也。) 冯楚瞻治朱姓儿,三岁,哮喘大作,数日,身热汗出。或以滚痰丸利之,益甚,脉洪数,胸胁扇动,扶肚 抬肩头汗如雨,不食不眠。曰∶久喘下元已伤,复以峻利伤之,故见诸恶候也。以人参麦冬各五钱,五味 三粒,肉桂二分煎服,日二三帖,喘顿减。至夜复作,盖夜属阴,而阴未有以配之也。以八味丸牛膝、麦冬、 五味,内熟地六钱,桂、附各四分,水煎冷服,午前后各一剂,睡醒食进喘止。但劳动则喘声微有,此未复 元之故,以生脉饮,调理三四日全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