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 黄胆

    万密斋治一义子,年十五,病疸,面目俱黄。问之,对曰∶伤食起,腹中大热又痛。乃立一方,用黄柏栀子等分大黄减半,以退其热;猪苓泽泻茯苓苍术等分,以去其湿;枳实、浓朴、神曲,以去其食积茵陈蒿倍用,以去其黄。共为细末,酒糊丸车前子煎汤下。三日后,吐出黄水二碗许,胃中不热。又二日, 泄三行,腹中不痛。十日以后,小便渐清,黄亦减矣。 孙文垣治王文川子,原伤饮食,又伤冷菱等物,遍身发黄,眼如金色,夜发热,天明则退,腹痛手不可近, 号叫通宵。市医因其黄而曰∶胡HT真矣。(三字未详,恐系土语。)众议草头药进,王至急止之曰∶向以草药, 几误其母,复欲误其子?夫脾胃喜恶寒,此症乃食积酿成,黄为湿热所致,法当健脾,用温暖之剂下之,湿 热去而黄自退。草头药性多寒,用之是损脾土,而益其疾也。即以保和丸一钱,入备急丸五分,作一次服之。 少顷,泻一次。又少顷,连下三次,去积甚多,腹痛尽止。再与调中丸,一月黄尽退。 张子和治一童子,年十五,患疸一年,面黄如金,遍身浮肿乏力,惟食盐与焦物。张以茶调散与之,涌涎 一盂。临晚,又以舟车丸七八十粒,通经散三钱,下四五行。待六七日,又以舟车丸、浚川散,下四五行盐与 焦物,见而恶之,面色变红。再以茶调散涌之,出痰二升,方能愈矣。 陆养愚治孙奎者,其妇患面黄腹胀,人多以为胡HT,用草头药疗之,不半月而殂。或咎之,彼谓草头 药服迟故也。后其子偶伤冷食,腹胀痛,手不可近,发热,眼胞又有黄气,乃曰∶又是胡HT矣。急寻草泽医,其 主人大叱之乃止。延诊曰∶不必按脉,当温行之。脾胃喜温而恶冷,既伤冷食,而服草头寒药,乌得不败?因 以炮姜附子草果陈皮木香煎剂,送润字丸二钱,下数行而痛胀俱减。又以前剂送大安丸,数服而 愈。(湖郡,黄胆称为胡HT。此与前孙按略同。) 薛立斋治一小儿,旬日内先两目发黄,渐及遍身,用泻黄散服之愈。钱氏泻黄散∶藿香叶、甘草石膏山栀防风,姜酒微炒为末。每服一二钱,水煎。 一小儿因母食郁,饱胀咽酸而患遍身皆黄,以越鞠丸治其母,以泻黄散治其子,并愈。 钱仲阳治曹宣德子三岁,面黄,时发热,不食饮水。或用牛黄麝香二丸不愈,用止渴干葛散反吐。钱谓 伏于胃脘,先以白饼子下之,又以消积丸磨之而愈。(丁香、缩砂、巴豆乌梅肉,面糊丸,每服五七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