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 语迟行迟

    龚子才治一小儿,五岁不能言,咸以为废人矣。视其形瘦痿,乃肺肾不足。遂以六味丸五味鹿茸,及 补中益气加五味,两月余,形气渐健。将半载,始能言一二言,至年许,始声音明亮。 一富翁子,年八岁不能步履,缘过惜不能得土气,致肌肉软脆,筋骨柔弱。用黄土入于夹袄内与穿,同服 地黄丸人参、鹿茸、牛膝、虎胫骨,未半料已能行矣。 薛立斋治一小儿患泄泻,声音不亮。杂用清热等剂,声音如哑,饮食少思,去后多在清晨。朝用地黄丸加 五味,夕用补中益气汤,其泄顿止。却专服前丸,不两月,其言渐亮,遂全愈矣。 一小儿三岁,言步未能,牙发稀少,体瘦骨立,发热作渴,目睛黑少,服肥儿丸不应,此肾虚疳症也。前 丸乃脾胃经之药,久服则肾益虚,而疳益甚。不信,果牙发渐落。用六味丸加鹿茸、五味子,半载而痊。 一小儿体瘦,腿不能行步,齿不坚固,发稀短少,属足三阴虚,用六味丸、补中益气汤,半年悉愈,形体 充实。 一小儿七岁,体细短寸许,不良于行,目睛白多,或有盗汗发黄成穗,用地黄丸加鹿茸、五味为主,佐 以补中益气散,半载行履如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