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 疳疮

    薛立斋治一小儿,头患白疮,皮光且急,诸药不应,名曰脑疳疮,乃胎毒风热而成也。服以龙胆丸,及 吹芦荟末于鼻内,兼搽解毒散而愈。若重者,发结如穗,脑热如火,遍身出汗腮肿胸高,尤当服此药。 一小儿咳嗽喘逆壮热恶寒皮肤如粟,鼻痒流涕,咽喉不利,颐烂吐红,气胀毛焦,是名曰肺疳,以地 黄清肺饮,及化虫丸治之而愈。 一小儿眉皱多啼,呕吐清沫,腹中作痛,肚胀筋青,唇口紫黑,肛门作痒,名曰蛔疳,以大芦荟丸治之而 愈。有虫食脊膂,身热黄瘦,烦温小利,拍背如鸣鼓,脊骨如锯齿,十指生疮,常啮,此脊疳也,当以前丸治之。 一小儿鼻外生疮,不时揉擦,延及两耳,诸药不效,以芦荟丸,及搽松香绿豆末而愈。 一小儿十岁,患疮疥,久不愈,肌体羸瘦,寒热时作,脑热足冷,滑泻肚痛,龈烂口臭,干渴,爪黑面黧, 此肾疳也。服六味地黄丸,更搽解毒散而愈。 一小儿十五岁,遍身似疥,脓水淋漓,身热口热,口干形体骨立,四年矣。此肾疳之症,用六味丸而愈。 后阴茎作痒,小便澄白,疥疮大风,用芦荟四味肥儿丸,诸症渐愈,又用大芜荑汤而全安。 一小儿项结一核,坚硬如粟,面色萎黄,饮食不甘,服托里药不应,此无辜疳毒也,以蟾蜍丸治之而愈。 若数服不消,按之转动,软而不痛者,内有虫如粉,宜急针去之。若不速去,则虫随气走,内蚀脏腑不治。丸 用蟾蜍一枚,夏月沟渠中,取腹大不跳不鸣者。先取粪蛆,蟾蜍扑死,投在蛆中,任与蛆食。次以新布袋系之, 置丸如麻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空心米饮下。 一小儿遍身生疮,头发成穗,眉毛脱落,肌肉消瘦大便酸臭,小便不调,颈间结核,肚大青筋,先用五 味异功散。月余后,用四味肥儿丸,又用大芜荑汤、异功散而痊。 一小儿面黄颊赤,作渴惊悸,兼手心发热,遍身如疥,此心惊内外疳症,用肥儿丸为主,佐以《秘旨》安 神丸而愈。 史少参幼子二岁,项后结核,不时仰首。或以为热疮内溃,用针决之,服消毒之药,后曲腰啼哭。谓此 无辜疳,外吊症也;曲腰而哭,内吊症也。果殁。 一小儿数岁,脑后并结二核,肉色如故而不肿,正属膀胱经。观其形状,审其粪色,兼属肝脾肾三经。 用九味芦荟丸以清肝脾,地黄丸以补肾水,形体渐健,不两月而消。 一小儿遍身如疮,或痒或痛,肌体消瘦,日夜发热,口干作渴,大便不调,年余不愈,用芦荟丸以治肝, 兼五味异功散补脾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