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五(外科)] 肾脏风

    薛立斋治一男子,患肾脏风,饮烧酒,发青晕,砭出血,敷追毒之药,成疮出水,日晡益甚,类 大麻风。服遇仙丹,眉毛折落,大便下血,虚羸内热,饮食甚少,势诚可畏。先用圣济犀角地黄汤, 其血渐止。又用五味异功散当归升麻,饮食渐进。用四物加参、术、丹皮,内热渐减。用易老祛 风丸,脓水渐少。又以八珍、丹皮之类,渐结靥。因思虑,发热盗汗,作痒赤晕,用加味归脾汤,数 剂热渐止。用加味逍遥散六味丸而痊。 一男子遍身生疮,脓水淋漓,晡热口干,两足发热,形体消瘦,杂服风药,六年未愈。尺脉洪数, 而肾经疮也,如小儿肾疳之疹。用加减八味丸,不半载而痊。 一男子遍身生疮,似疥非疥,脓水淋漓,两腿尤甚,作痒烦热,肢体倦怠,年余不愈。以为肾经 虚火,用加减八味丸而即痊。 一男子素膏粱醇酒,患肾脏风,延及遍身,服疠药益甚。又用捻药于被中熏之,呕吐腹胀,遍身 浮肿溃烂,脓水淋漓,如无皮而死。 一男子患足三阴虚,患血风疮症,误服祛风败毒之药,外敷斑猫、巴豆等药,肌肉溃烂,呕吐腹 膨,或泄泻虚冷,或烦热作渴,此症系脾胃虚败也,辞不治。不越月殁。 一男子患遍身小疮,或时作痒,口干作渴,服消风散,起赤痒益甚。服遇仙丹,脓水淋漓,饮食 无度,肌肉消瘦,尺脉洪数,左尺尤甚。谓肾水不足,虚火上炎为患。先用加减八味丸,其渴渐止。 用补中益气汤五味,肌肉渐生。佐以八珍汤加丹皮、麦冬,百余帖而痊。二年后,不节房劳,其疮 复作。惑于人言,又服消风散之类,其疮复患。仍用前药,不一月而痊。 一男子内作痒,色黯,搔起白皮。各砭刺出血,其痒益甚,更起赤晕,延及外,浸淫不已。 服祛风之药,肢体亦然,作渴引饮,左尺脉洪大而数无力。谓此肾经虚火,复伤其血,火益甚而患耳。 先以八珍汤加五味子、丹皮,三十余剂,诸症渐退。乃佐以加减八味丸料,又百余剂而痊。 刘鸿腿生湿疮,数年不愈,尺脉轻诊似大,重按无力。此肾气虚风邪袭之而然,名曰肾脏风疮, 以四生汤治之。不信,自服芩、连等药,遂致气血日弱,脓水愈多,形症愈惫。迨二年,复求治,仍 以前药治之而愈。夫肢体有上下,脏腑虚实。世之患者,但知苦寒之药,能消疮毒,殊不知肾脏风, 因肾气不足所致。当以蒺藜为君,黄为臣,白附子独活为佐使。若再服败毒等药,则愈耗元气, 速其死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