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名医类案》
书名:续名医类案朝代:清作者:魏之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附《柳州遗稿》序

    魏君柳州诗,名《岭云集》者,友人鲍君以文刻以行世。集甫出,人争传诵,遂一游岭表,越岁 归,优游里中者十余年,而柳州辞世。鲍君与胡君沧来、项君金门,复刻其手所自定义后集,以弁首之 语属余。读卒业,愀然叹曰∶柳州生平成就,所造甚为难耳。柳州少孤,贫无遗资,乃于街市间,勤 十指操作自给。既而佐生于质库中,几二十年。尽劳所职,至夜篝灯读书,为同事所憎,乃展卷默诵, 复以灯光逼射为诟,于是卷局坐帐中,翳其光而阅,膏尽为度。向无师授,自以坚思力探苦索。积学 既久,由渐而致,豁然贯通。家本业医,兼攻其先人所遗歧黄书,亦臻奥。辞归悬壶,取资以俯蓄 妻子。暇则取市扇,需画者,应其请,得资以助不足。当其画时,手一扇于前,置一卷于左,劳惫益 甚,乃能自拔于庸杂侪偶中,成大雅材之诗人。同事笔砚吟哦辈,排突直出其上,据坛执耳,莫敢枝 梧。及壮岁将过,向之积劳渐发,疾渐不可治,年逾五旬而终。呜呼!柳州学既成,人皆羡之,慕之, 举为一时作手,岂知其从艰瘁中来,如此其甚哉。今其诗具在,吾不敢谓于今之负重名者。优劣若何? 于古作者,诗品位置若何?然展帙案,取吾侪伦类中推云轶伦超群,亦平心之论也。呜呼!读书不 胜功名,仰屋而思HT,行而觅索句于杳渺无何有之处,自矜得意,虽工亦何可藉赖。世不笑其狂, 必笑其拙耳。而柳州终身抱此癖,贫困不振,终不自悔。人各有嗜,难为不相谋者道也。
    乾隆丁酉仲冬临江乡人吴颖芳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