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上 形气类] 高骨大骨非一骨也

    《生气通天论》曰∶因而强力肾气乃伤,高骨乃坏。又曰∶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 肌, 心气抑。王冰云∶高骨,腰高之骨也。喻嘉言云∶大骨即高骨,常有高僧绝欲,只因味过于 咸,以致精泄溃败,堕其前功。窃以为二说皆非也。高骨者,阴上毛际横骨也,非腰高之 骨。腰有何高骨耶?强力者,即强力入房,交合太过也。此骨为肝、肾之经所系,交合太过 ,不但五内之气伤,而外经所系之高骨亦坏。每有多战强泄者,毛际横骨隐作酸疼,是其征 也。《洗冤录》辨俗言妇人贞洁从一者,其阴骨洁白;其淫而多夫者,则全变成黑。非也。 凡室女及妇人未生产者,其骨皆白;生育多者,其骨皆黑。无关贞淫也。妇人生产多而骨坏 ,不可知男子交合多而骨坏乎?此骨为肝、肾所系,大筋所结,横束下焦;若坏,则筋弛而 无束,五脏之气,膀胱津液,肾之精,皆有下泄不禁之虞矣!岂尚堪长寿乎? 大骨,则举人身脊骨臂骨肘骨、骨而赅之也。气劳者,咸走骨,骨病无多食咸, 咸味 入骨,则津液凝涩,骨失所养,骨中之气热而燔矣,故曰劳也。凡人食咸则渴,血汁举为所 涩,骨髓不得荣养,其烦劳也,不亦宜乎?然则高骨也,大骨也,一乎二乎?高骨坏者,精不 固,传为虚损;大骨劳者,骨内蒸发为痈、疽、痿、痹,甚则枯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