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下 脉法类] 濡弱二脉辨

    《脉简补义》谓濡、弱二脉,止以浮、沉分名,主病并无分别。究竟非无分别也,前人 未经 发明耳!夫濡即软也,形不硬也;弱,无力也,气不强也。故濡主湿邪,弱主气虚。凡肢体 困倦,肌肤肿,以及疮疡癣疥,其脉多濡。史载之所谓按如泥浆者,湿兼热也,偏于邪实 ;呼吸不足,不能任劳,以及盗汗自汗泄利注下,其脉多弱,气衰不鼓也,偏于正虚。湿 能滞气,形软者,应指多是无力;虚能生寒,力弱者,其形不必皆软。故软而不弱,必湿中 热盛,浊气上逆也;弱而不软,必虚中挟寒,脉为寒急也。其软、弱并见,而软甚于弱者, 湿邪深入肝、脾,而肺、胃气郁也,证见胸膈痞满,肢体酸痿;弱甚于软者,心、肾真阳内 怯,而脾、肺气虚也,证见饮食不化,腹痛时泄。阴虚伤湿,脉多沉软;气虚伤风,脉多浮 弱。风者,温而毗于燥者也。若形软无力,指下如死曲,患风湿表证者可治,为其气血 郁停滞也;久病虚损必死,为其气血已呆而不灵,指下之形,乃阴浊之气浮溢经络而仅存未 散也。治濡脉者,芳香为主,甘温佐之;治弱脉者,甘温为主,芳香佐之。软而不弱,略加 苦寒;弱而不软,再入辛温。此大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