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下 脉法类] 数脉反不宜用清散说

    虚寒而脉数者,元气不能安其宅,如人之皇皇无所根据也。其形浮大而芤,其情势应指即 回, 无充沛有余之意。夫元气所以不安其宅者,有风、寒、湿邪,从足心、从腰脐上冲,直捣元 穴;有因病误服清肺利水之剂,使三焦膀胱真气下泄太过,发为上喘下癃之证,是从下、从 里撤其元气之根基也。故气浮于外,而数,宜用酸敛入辛温剂中。若因劳倦、忧思,伤 其大气,以致内陷,而沉细而数者,是阳虚于表,阴又虚于里,非如上文之阳伤于里而越于 表也。不但不宜酸敛,亦并不宜辛温,而宜用甘温,如东垣补中益气、仲景小建中之制。《 内经》所谓∶阴阳俱竭,调以甘药者也。故脉之浮数者,有阳伤于内,自越于外者,以酸温 敛阳;有阴盛于内,格阳于外者,以辛温消阴。脉之沉数者,有阴虚于内,而阳内陷者,以 甘润益阴,甚者以咸温佐之;有阳伤于表,而自内陷者,以甘温助阳,佐以气之芳香者鼓舞 之。此四者,皆内伤数脉,偏属虚寒,而无与实热者也。其治皆宜于补,皆宜于温,而有 辛甘酸之不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