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证治类] 论呕哕

    《伤寒论》湿病篇,湿家下之早,则哕。此丹田有热,胸上有寒。又太阳篇,邪高痛下 ,故 使其呕,小柴胡汤主之。邪者,伤寒之邪也;痛者,热之所郁而激也。又云∶伤寒胸中有热 , 胃中有邪气腹中痛,欲呕吐黄连汤主之。《脉经》平呕吐哕篇曰∶寒气在上,暖气在下 ,二气相争,但出不入,其人即呕而不得食,恐怖即死,宽缓即瘥。朱丹溪曰∶呃逆,有痰 闭于上,火起于下,而不得伸越者。大凡人身四维有寒束之,气行横窍之出入不利,遂从直 窍上冲;又或寒压于上,热郁于下,气上升道狭,不如其常,则升气冲激,此皆作呕哕也。 若肠胃秘结浊气上蒸,肝肾血热火气上浮,而无寒遏于上者,不过愠愠欲吐,不至冲激 也。干呕与哕,证有轻重,而因无异同,前人剖析太过,转乱人意。(按∶上论呕哕,非论 吐也。吐之病,有因寒气从下上冲而然者,有因中焦胃热肝热而然者,有因外风袭胃者。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