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证治类] 表里俱病治各不同

    表里俱病者,俱伤于邪也,非表邪实、里正虚之谓也。气者,六淫是也。试以寒热明其 例。 表里俱寒者,治宜温中以散寒,里气壮而外邪可退矣。仲景于身体疼痛下利清谷,先 温其 里,后攻其表者,是指示大法如此。其实表里两感于寒,温里、发表,一时并用,正不必分 先后也。 表里俱热者,治宜甘寒,佐以辛凉解散,如叶香岩温热治法。若阳明腑实者,更先以苦 寒咸 寒攻下之,如服承气,大便得通,而汗自出是也。二者表里同气。故重在里,治其里而表亦 即应手而愈矣。即或表有未尽余邪,再略清其表可也。若先攻其表,不但里虚,而表不能净 ;即令表净,而正气受伤,里邪又将从何路以驱除之? 表热里寒者,如其人素属中寒,而新感风热,治宜解表而已。如其人内伤生冷,外伤风 热,表里俱属新邪,则治宜辛凉疏表之中,佐以芳香理气,以化内寒表寒里热者,如其热是因表邪,腠理闭遏所致,但解表而已。如其热是因温邪蕴结,而 表又 新感风寒,轻者辛凉疏其里热,而外寒自祛;重者寒力足蔽其热,治宜辛香轻悍,急通其表 ,免致表邪久束,里热愈深,渍入经络,沾滞血分,便难措手,但剂中宜佐凉滋,不可过燥 ,表解急清里热。二者表里异气,故重在表,所谓先攻其易也。若先攻里,不但表邪内陷, 恐里邪未易去,而表邪已坚矣。此法之大体也。又当随时消息病势之缓急,以为施治之先后 ,神明于法中,而非死板法也。其庶几乎? 大抵病由外陷内者,须开其表而撑其里,使邪仍从原路出也。昔人尝谓∶少阴之邪,仍 以太 阳为出路;太阳之邪,仍以阳明为出路。故凡外邪内陷日久者,服药后能转见表证,即是邪 气退出也。又如内伤饮食,以致恶寒,则攻滞之中,必兼理气;内伤精血,以致发热,则养 阴之中,必寓潜阳。此又表里互虚、互实之治法也。

知识点: